珐琅的不老秘密 雅克德罗珐琅时计沉淀隽美时光

时间:2021-04-06

      珐琅工艺距今已有几千年历史,以该工艺打造的艺术品在浴火淬炼后焕发瑰丽色泽,历经千年时光洗礼仍葆青春容颜。在拜占庭时期,工匠们为迎合王公贵族对珠宝饰品极致美感的追求,创造出多种多样巧夺天工的繁复技艺,珐琅工艺因此走向成熟。当时光流转至18世纪,瑞士钟表品牌雅克德罗纯熟掌握珐琅工艺,以精美珐琅时计名扬四海。其作品不仅得到法国、英国等欧洲主要王室的喜爱,更是远渡重洋,成为清朝乾隆皇帝的挚爱珍宝,如今故宫博物院中仍珍藏有数枚雅克德罗古董珐琅怀表、珐琅香水瓶座钟等,这些时计艺术品依然绽放历久弥新的温润色泽。时至今日,雅克德罗还在不断续写珐琅工艺的传奇故事,致力于传承和发扬大明火珐琅、微绘珐琅、金箔雕花珐琅与空窗珐琅等千古珐琅技艺,以至臻时计揭开传奇珐琅工艺跨越时光的多面魅力。

image.png

雅克德罗金箔雕花金质珐琅怀表,清朝时期专为中国市场定制

      温润隽永——大明火珐琅

      大明火珐琅工艺传承自18世纪,是令雅克德罗引以为傲的技艺之一,以该工艺打造出的表盘历经漫长时光仍呈现如初色泽。雅克德罗工匠大师凭借积累多年的经验技巧,精准掌控湿度、温度等条件,将盘面置于近1000摄氏度的炉火中进行多次烧制,方能呈现出拥有独特色泽与亮度的珐琅表盘。在大明火珐琅表盘的工艺流程中,哪怕出现极为细小的裂纹也会致使其制作前功尽弃。然而当作品一经问世,便能够禁得住漫长岁月的考验,历久弥新。

image.png

      如今,雅克德罗仍在不断延续对该工艺的执着探索。品牌对不同颜色珐琅釉粉与手工焙烧工艺长期深入研究后,全新推出酒红色、深蓝色等散发着不同气质的表盘色泽。这些独具韵味的色调彰显雅克德罗独一无二的美学理念以及制表大师的精湛技艺,为温润隽永的大明火珐琅表盘赋予鲜明个性。

      妙笔生辉——珐琅微绘

      雅克德罗于18世纪完美掌握了繁复而精致的珐琅微绘钟表装饰艺术,并在21世纪的今天不断将该工艺发扬光大。当每一个栩栩如生的画作映衬以温润儒雅大明火珐琅表盘,展现出品牌精彩纷呈的艺术世界。无论是飞禽走兽,亦或是自然景致,雅克德罗工匠大师不断找寻多样题材,精确勾勒出主题轮廓,并以缤纷色彩渲染诗意氛围。

image.png

      雅克德罗珐琅微绘表盘以纯手工绘制,每块腕表皆各具特色,独一无二。在显微镜的借助下,其中一处细节的绘制就可能需要花费数十天完成。品牌艺术工坊的工匠大师以单毛笔绘制图案,在局部描绘后要先进行烧制,再描绘下个部分,不断重复此流程数十次后,最终再覆上无色透明釉以增强图案的立体感。工匠大师每一笔线稿的细致勾勒,每一处色彩的耐心调配,每一次进炉的用心烧制,都决定着一款微绘腕表的独特与珍贵,于细节之处尽显大千世界之美。

      璀璨如锦——金箔雕花珐琅

      金箔雕花珐琅工艺,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于18世纪日趋成熟。雅克德罗正是于彼时习得了这一绽放着“金枝玉叶”美感的绝妙技艺,并将其运用于时计制作之中。清朝时期,雅克德罗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金箔雕花金质珐琅怀表,怀表表背饰有以金箔织就的几何图形,与中国雍容华贵的云锦图案类似,备受乾隆皇帝青睐。

image.png

image.png

      这种工艺与大明火珐琅一样,需在近1000度高温的大明火中烧制,以成就温润饱满的色泽。而与之不同的是,在表盘烧制为半成品时,制表大师需将纤细的金箔叶迅速镶嵌于半透明珐琅上,排列成独特的花纹图案。这不但需要久经锤炼的深厚功力,更需要缜密精细的科学计算,唯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灵巧双手,才能将金箔组成的图案精准无误地置于半透明珐琅之上。此外,熔点较低的金箔叶和需经近千度煅烧的大明火珐琅,看似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体,却被雅克德罗以精妙的高超技术结合在一起,成就稀世佳作。

      似真亦幻——空窗珐琅

      1500年前,拜占庭帝国的匠人们发明了空窗珐琅技艺,由此工艺打造的艺术品在阳光的照射下可呈现美轮美奂的效果。随着时光翩迁,这种似真亦幻的繁复工艺曾一度失传,在欧洲“新艺术运动”时期,空窗珐琅工艺逐渐在珠宝届大放异彩。如今,雅克德罗融合传统制造方法与最新技术打造空窗珐琅臻品时计,令此古老工艺在腕表之上再现生机。

image.png

image.png

      空窗珐琅表盘的制作流程复杂而繁琐,无论时光如何流转,这种工艺依然只能通过手工完成。与其他珐琅工艺打造的表盘不同,空窗珐琅表盘不再是单一珐琅圆盘,而是以金丝分割成不同颜色和形状。不仅如此,空窗珐琅并无金属胎底,光线可穿透表盘,在阳光下呈现出宛如教堂彩绘玻璃的瑰丽效果。空窗珐琅烧制的时间与温度需精准拿捏,每次进炉都伴随着釉面龟裂的风险,对作品颜色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因此成功率极低。然而唯有历经大浪淘沙、层层筛选后诞生的表盘,才能在阳光下映衬出表盘上的每一种细腻色彩,呈现如梦似幻、经久不变的靓丽色泽。

      珐琅工艺,让艺术之美在火焰淬炼中得以升华,亦让美好的故事留驻于不断流转的时光之中。雅克德罗掌握并不断钻研多种历史悠久的珐琅工艺,为永无止境的时间赋予隽永容颜,让传奇珐琅技艺在时间长河中不断延续。

热点聚焦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