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槟榔经济

时间:2020-03-16

近几年来,在海南省,槟榔已经作为重要的农业经济作物超过橡胶,成为了海南省第一大农业经济来源,如今海南的农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要种上几株槟榔树,每每到了收获的季节,榔民们脸上都笑开了花,用他们自己来说,这不是槟榔树,这是摇钱树。

那么槟榔为何在这几年以来突然成为了海南省最重要的农业经济作物呢,原因有以下:

首先近几年来中国内地槟榔消费猛增,十多年前,吃槟榔的仅仅集中在湖南,以湖南消费为主,但近几年来,随着湖南劳务工向全国输出,慢慢的全国有很多消费者也爱上了槟榔,吃槟榔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槟榔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其次是消费升级,以前吃的槟榔都是小作坊生产,质量一般,所以卖的低廉,现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槟榔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规模化,规范化生产企业比较多,品质优良,品种繁多,自然价格也卖起来了,一包槟榔价格是以前不知道多少倍,消费者也宁愿花钱吃更好一点的槟榔。

随着消费者消费升级,槟榔需求量大,而最重要的是海南这个地方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槟榔质量是最高的,所以每到收获的季节就会聚集大量的收购商争相抢购,价格也自然水涨船高,榔农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而且槟榔采摘后需要及时烘干储存,这又催生了海南当地的烘烤槟榔产业链的诞生,所以小小的一枚槟榔就成海南岛挂在树上的金元宝了。

热点聚焦

  • 河南多地桃花盛开满眼春

    图为南阳镇坪县晁陂镇桃花正在绽放。 时君洋 摄近日,在河南南阳、商丘、新乡、三门峡等地,桃花争相怒放,构成了一幅幅亮丽的迎春“画卷”。图为新乡辉县市上八

  • 广州city walk打卡点更新!这里也太惬意了

    “焦虑”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似乎“不焦虑不足以谈人生”。在快节奏的环境里,我们似乎忘记了,生活的多样选择性。一场活力满分的晨跑,开启元气满满的

  • 美景变“钱景”→山西各地发展赏花经济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全国多地迎来赏花期,赏花经济不断升温。山西各地抢抓春季生态旅游契机,推出多主题赏花体验线路,并深入挖掘线路背后的人文内涵,丰富高品

  • 福建福州:紫藤花开如瀑 游客纷至沓来

    央广网福州4月1日消息(记者李姗姗)连日来,福州市白马河公园滨水栈道旁的廊架上,紫藤进入盛花期。满目绿色间,亮眼的紫藤花穗点缀,木栈道边的马樱丹花也开得

  • 奇瑞风云A8远航版「较真」上市,售价10.99万元起

    2024年3月30日,「风云A8较真测试暨远航版发布」活动于中汽股份综合汽车试验场盛大启幕。奇瑞风云基于混动用户出行“痛点”,以2大“真刀真枪”的实测直播,与用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