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币世界的共识——世界不需要这么多稳定币

时间:2020-03-02

2020年的第一个月,虚拟货币世界里,稳定币各自发力,数字货币行业暗流涌动、剑拔弩张。

首先,1月12日,数字货币全球技术领先公司STAE采用跨链技术,以链上多资产抵押债仓模式,低调上线稳定币USDB和CNHB,分别锚定美元和离案人民币。目前STAE平台第一批用户已通过抵押BTC或ETH借贷生成稳定币USDB或CNHB,用于在线游戏支付等场景。紧随其后,1月下旬,数字货币行业的稳定币公司Tether在推出锚定实物黄金的稳定币Tether Gold。而比原链也在1月末发布白皮书,宣告即将推出类似于STAE公司跨链多资产抵押模式的稳定币MOV体系。

其次,1月底摩根大通被爆出正在推动内部区块链部门Quorum与以太坊软件开发商ConsenSys的并购计划,可能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完成。业界人士推断,这次并购是摩根大通为之前推出的JPM Coin的下一步发展而铺路。过去一年,从摩根大通、Facebook 再到 IBM,越来越多的传统跨国机构及公司都摩肩接踵地开始拥抱区块链,相似的是,它们都选择把稳定币作为切入口。JPM coin,Facebook的Libra,而IBM也在去年与包括釜山银行和黎刹商业银行公司(RCBC)在内的六家国际银行签署意向书,拟在使用 IBM 支付网络 World Wire 上发行基于法定货币的稳定币。

最后,也是最让人关注的是,全球各国央行积极部署央行数字稳定币。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央行已宣布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启动数字货币项目,并敦促欧洲央行尽快发行数字货币。而中国则在去年第四季度宣布推出DCEP,把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替代一部分现金。

综上所述,稳定币的发行主体将涵盖先锋的数字货币机构、传统行业巨鳄,以及各国央行。BLOCKDATA 2019年的报告《An overview of the current state of stablecoins》调研了 226 个稳定币项目,其中 66 个已上线,134 个正在开发,还有 26 个项目已经关闭。

在比特币信仰和分布式共识尚未取得大部分人认可的当下,有一个共识倒是肯定存在——全球不需要太多稳定币。

稳定币应用场景兵分两路

“落地”这个词是区块链各种会议上的高频词。而具有“稳定”属性的稳定币,在“落地”方面,本应比BTC(比特币)和ETH(以太坊)这类价格波动巨大的数字货币更有优势,但目前,纵观全球,大部分稳定币似乎并没有“落地”计划,活动范围都在交易所内。

数字货币全球技术领先公司STAE的首席创新官 以及《2019区块链合规白皮书》作者Grant Baker先生接受采访表示,“在反洗钱法律框架之下,稳定币绝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完全替代法币。不过,绝大部分稳定币项目仅停留在‘发行’,应用场景局限于交易所内,这也不充分。随着今年新加坡支付牌照的颁布和在此之上对稳定币可能进行的监管,我们期待迎来新的变化,因为稳定币终究是一种货币,它可以在某些长河中充当商品购买的交易媒介。稳定币很有可能成为区块链落地应用的切入口,让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体验法币代币化所带来的便捷高效,而这正是STAE努力的方向。”

据悉,STAE正在打破“稳定币只活在交易所里”的现象。STAE已与东南亚排名前二的线上游戏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后者逾千款的线上游戏都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后,接受STAE的稳定币USDB和CNHB付款。同时,STAE也已经启动东南亚传统商贸市场,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餐饮、休闲消费将成为STAE的重点市场,为大众消费尤其是旅游消费带来便利。

另一匿名区块链专业人士分析,区块链行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引入大量的现实价值,而法币是现阶段最好的价值代理(黄金等其他资产亦可被采用,但不如法币直接有效,所以很多锚定黄金的稳定币没有取得成功)。稳定币的爆发是因为区块链体系比现有金融基础设施拥有特定优势,稳定币可将原有法币价值从传统金融网络搬到区块链网络,有利于价值转移,也能减少交易摩擦。

稳定币生成体系之较量

稳定币的发行,主要分为链下资产抵押型、链上资产抵押型以及无抵押纯算法型。

链下资产抵押型是目前稳定币里的主流类型,通常包括法币抵押和黄金抵押两类,这里面,USTD一支独大,占据着稳定币市场80%份额。但近年来,对于链下资产抵押型稳定币的质疑越来越多。例如,USTD发行方Tether公司 在 2018 年 10 月和 2019 年 4 月都遭遇了信任危机,导致 USDT 价格短时降至 0.85美元。2019 年 4 月,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NYAG)称加密货币交易所 Bitfinex 挪用了 Tether 8.5 亿美元的储备资金,以填补惨遭冻结的资金缺口,由此开始了 NYAG 与 Tether 和 Bitfinex 母公司 iFinex 的拉锯战。业内期盼这场拉锯战能在2020年有所进展并公式终结。

值得注意的是,BLOCKDATA的报告《An overview of the current state of stablecoins》中显示,以USTD为代表的美元支持的稳定币目前仍是最活跃、磨损最小的稳定币类型,而死亡的稳定币项目中 67% 由黄金支持。

无抵押纯算法型稳定币在过去一年里逐渐淡出市场热点,亦是源于“信任”不足。相比之下,链上资产抵押型稳定币有崛起的势头。MakerDao的单资产抵押模式、STAE和MOV的多资产抵押模式因为链上资产抵押公开透明的特点,可以在市场上获得更多“信任”分。

稳定币之生杀令牌

“牌照”是每个正规稳定币项目心中的终极生杀令牌。随着稳定币的影响力和规模的日益壮大,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都密切关注稳定币的发展,并强调将把稳定币纳入监管体系。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曾在《数字货币:稳定币的崛起》提到并督促全球各国加强监管稳定币。合规化成为稳定币的诉求之一。

据STAE项目联合创始人介绍,2020年1月新加坡《支付服务法》的生效敦促大批数字货币相关公司和项目蜂拥至新加坡申请金融支付牌照,其中稳定币项目和交易所占据绝大部分。

未来,合规前提下的稳定币一定会蓬勃发展,可靠的发行人、更好的审计体系、更成熟的监管框架,三者缺一不可。

热点聚焦

  • 谷歌神秘智能手表现身 FCC,或非 Pixel Watch 3

    IT之家 4 月 23 日消息,距离谷歌一年一度的 I / O 开发者大会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预计谷歌将在大会上发布 Pixel 8a 手机,但也有可能会有其它硬件新品亮相。

  • Xbox VR即将发布

    微软放弃自研VR产品,改由Meta贴牌,即将发布的Xbox VR虚拟现实头戴装置本质上是一台附带Xbox手柄的Quest 3,内含XGP兑换码,实现开箱即玩。微软游戏部门之前曾

  • 中大型硬派SUV 全新一代哈弗正式亮相

    近日,全新一代哈弗H9正式亮相,新车是迭代版本,采用原创度更高的外观设计语言,整车呈现出方正、复古的外观样式,竞争对手直接锁定丰田普拉多。外观上,新车呈

  • 跨境电商热潮之下,长虹家电国际化迈入新阶段

    【蓝科技观察】4月15日,在第135届广交会上,以“Smart with Style”为主题的长虹携带其最新智能家电产品,聚集在镁光灯下,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智造好故事。一贯低

  • 河南多地桃花盛开满眼春

    图为南阳镇坪县晁陂镇桃花正在绽放。 时君洋 摄近日,在河南南阳、商丘、新乡、三门峡等地,桃花争相怒放,构成了一幅幅亮丽的迎春“画卷”。图为新乡辉县市上八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