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运动营养师入驻55支奥运国家队,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

时间:2019-09-04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赵觉珵】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却从未减弱、停止。有人说,竞技体育是和平时期的“战争”,是“战争的文明形态”,而四年一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则是这种竞争的集中体现。

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金龙鱼运动营养师入驻国家队项目启动。

       奥运赛场上升起的国旗背后、运动员速度与力量得以完美诠释的背后,透射着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方方面面,在看不到硝烟的战场背后是各国顶尖科学理念、科技力量的角逐。现代奥运会早已超脱出体育竞赛的范畴,成为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国际活动和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展示平台。

       作为体育大国的中国,运动营养对于运动员奥运备战的重要性也日益彰显。与此同时,奥运运动营养师作为一支专业的力量,正在汇入这一场激烈而无形的竞争中。在通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过程中,他们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金龙鱼营养师加入奥运备战

       2010年,在温哥华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名将王濛有一天跑到后厨问:“今天为什么没有西兰花吃?冯老师说过,我每顿饭都要吃西兰花。”

       王濛口中的冯老师指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奥运科技专家冯美云,她也是中国奥运军团在营养保障和补充方面的“军师”。冯美云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在补充维生素A上,一口西兰花相当于12口香蕉,所有运动员都易缺维生素A。原来国家短道速滑运动队食堂里的餐桌上只有一盆西兰花,而且还没人吃。我给他们讲课时就告诉他们,一定要多吃西兰花,王濛就记住了我这句话。”该届冬奥会上,王濛一举为中国队摘得3枚金牌。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穆彦魁发言

       这则故事在外人看来只是赛场外的插曲,但在奥运运动员及其团队的眼中,却有着不同的意义——如何科学地为运动员提供营养保障已经成为各国奥运团队的重要课题。中国奥运军团专属营养师团队的组建也迫在眉睫。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餐样式类型多样,相对于西方运动员样式单一的西餐膳食内容,中国运动员的膳食营养计划实施难度更大。对于大部分运动员来讲,他们很多时候都是凭兴趣来吃,缺乏足够的营养师对他们进行指导。

       营养师对于专业运动员的重要作用日益引起各方关注。2019年8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中国营养学会三方在国家队运动营养师驻队项目上达成合作,该项目被视为在全国范围内招募、选拔、培训、派驻并实现规范化管理国家队运动营养师队伍、开展奥运备战营养保障工作的重要步骤。

       金龙鱼是益海嘉里旗下的知名粮油品牌,多年来一直坚持助力中国体育事业。自2003年起荣膺中国女排主赞助商,至今与奥运结缘已有16载。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波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是食用油的独家供应商,为10708位奥运选手提供了513000多份奥运健康餐。2019年“国家队运动营养师驻队项目”就是对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最大举措。

 

国家队健康营养研究基地授牌。

       金龙鱼通过对市场需求的深入了解,不断地自我突破,将世界前沿科技应用到产品创新研发中,实现产品乃至全行业的技术突破。多年来,金龙鱼持续服务奥运,为中国体育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9月3日的启动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和中国营养学会向金龙鱼营养师入驻“国家队健康营养研究基地”授牌。

       运动营养折射中国变化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科学的营养会起到对运动员运动潜力挖掘的作用,而这个层次的作用意味着运动员在临近决赛时候最好成绩的发挥。“这些都经过科学研究和论证,科学合理的营养对于运动员的帮助非常大。”

       如今,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已不足一年,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到1000天,奥运备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针对运动员的营养计划,国家体育总局已充分重视。总局提出的奥运备战前几个重点关注的问题中,就包括要加强对运动员膳食营养的指导。”谢敏豪透露。

       金龙鱼营养师参与奥运备战中,无疑为中国奥运军团增加夺金的“营养底气”。冯美云认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过程中,国家能够把运动营养这个系统建立起来。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时,这些营养师的作用就能全部发挥出来。”

       “比赛未至,营养先行”,运动营养已经成为中国运动员备战奥运的关键一环。回顾新中国60多年来的奥运历史,能够从运动员的营养保障上清晰看出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发展的脉络。

       1952年7月19日至8月3日,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新中国首次派出40人的代表团参加本届奥运会。在国外,饮食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最大难题,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言,“只要五星红旗能在奥运会的赛场升起就是胜利”,奥运代表团缺乏足够的后勤保障,更不用说注重饮食营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此次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的后勤保障已经比此前登上一个台阶,但依然与国外代表团存在着不小差距。中国女排在饮食习惯极其不适应的情况下与美国女排进行决赛,最终仍以3∶0勇夺冠军。

       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洛杉矶的出色表现,不仅在全球范围内改变了对中国体育的看法,迎来了中国奥林匹克历史上的新起点,也让世界重新认识正在改革开放的中国。1991年,中国初步制定了中国第一份运动员膳食营养素日供给量(RDA)建议。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优秀运动员营养推荐标准”。

       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来到了北京。在这场被西班牙《先锋报》称为“中国振兴的节日”上,作为东道主,中国不仅能为本国奥运健儿提供从营养、训练、装备等各方面的充足保障,奥运村内更能为逾万名运动员提供不同风味、健康安全、兼具不同运动项目营养需求的饮食。

       国民健康是国家的核心资产

       奥运会是和平时期的“世界大战”,展示的不仅是运动员“更高、更快、更强”,更展示了一个国家人民的体魄与健康水平。

       随着中国不断踏出发展的步伐,全社会已经认识到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有专家分析称,优质的国民健康是国家的核心资产,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就是增强国家竞争力。

       陈波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金龙鱼是奥运史上第一个进入奥运大家庭的粮油品牌,这次金龙鱼运动营养师将入驻55支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国家队,为运动员提供科学的营养保障与服务。人民健康是国家发展的基石,这块基石是否坚固,能否撑得起这个泱泱大国的崛起之路,离不开每日的一餐一饭。金龙鱼要将奥运健儿科学营养的饮食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做国人健康背后的力量。”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才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底气。

热点聚焦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