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里如何抓住生长发育黄金时节?

时间:2018-04-13

问:春季是一年中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如何抓住生长发育黄金时节?

答: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得到日光照射,对孩子的骨骼发育增长很重要。

春日里如何抓住生长发育黄金时节?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万物复苏,鲜花开始绽放,在这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气候变化反复的季节里,病毒、细菌就开始活跃,宝宝们的免疫功能较弱,容易被感染而患病。

那么,在这天气多变的季节,我们如何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护小宝们,平安度过这个春季呢?上海浦南医院儿科执行主任徐健给出一些建议。

防过敏

植物生长过程中,会在空气中出现花粉、柳絮、杨絮等飘浮物,漫天飞舞,这时有湿疹、哮喘、鼻炎的孩子要当心,吸入这样的东西会刺激机体产生过敏反应,皮肤特别是头面部容易出现湿疹,如孩子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会经常打喷嚏,流鼻涕,甚至诱发哮喘。

家长要特别小心注意观察,孩子出现上诉情况时,轻微的可以对症应用抗过敏药物治疗,严重的应到正规医院儿科接受检查和治疗。

防病菌

春季孩子活动的范围扩大增加了孩子感染病原的机会;春季也给病毒传播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各种常见的传染病容易在小孩子中间扩散传播。

春季常见的传染病有手足口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还有流感的发生,都在威胁着孩子的健康,所以出去活动时,注意不要让孩子接触生病的小孩;不要玩得太累,注意休息;要注意卫生,勤洗手,室内保持空气流通能减少病毒的传播。

如果出去玩以后,家长发现孩子精神状态不好,要注意多测量体温;洗澡时注意孩子身上有没有出现疹子,以及身上什么部位有疼痛等等,因为这些传染病常见的共同症状是发烧,伴随出现皮疹;如果是腮腺炎可能会出现耳下肿痛,流感可能会出现四肢酸痛,头痛呕吐等症状,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确诊并积极治疗以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出现。按计划进行免疫接种可预防常见的传染病。

其次我们还应做到:①不去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

②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包括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③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宿舍、电脑室、教室等;

④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以免抗病力下降,防止感冒;

⑤不食加工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吃带皮水果,不喝生水。

注意气温变化

春季不仅阴晴不定,而且多风。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因此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防风御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捂”是个相对的概念,应当根据室外温度来适时增减衣物,但不是穿得越暖和越好。春季,幼儿在户外的活动量大,穿得过多容易出汗,一遇冷风容易导致感冒,因此穿衣应以进行一般活动时不出汗为标准,过多的衣物只会让孩子在出汗后患上感冒。

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

春和日丽,万物生发,春季也是一年中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得到日光照射,对孩子的骨骼发育增长很重要。

春季阳光充足,应增加幼儿户外活动的时间,每天不少于一小时。进行户外活动时不需要带帽子、手套,要让幼儿接触阳光,增强体质并促进钙的吸收,预防佝偻病的发生。

孩子的身高虽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后天因素也很重要,身体长高首先是骨骼的发育增长,家长应尽量为孩子提供户外锻炼的机会,可选择跑步、跳绳、篮球等纵向运动,并保证运动强度达到有氧运动,因充分的活动量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使孩子的骨骼和肌肉得到有效拉伸,促进神经系统和骨骼肌肉的协调。

 

另外也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熟睡状态下是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期,因此让孩子养成早睡的习惯能保证生长激素的有效释放,从而有利于孩子长高。

其他方面还要注意的是,给予孩子合理的营养搭配,多吃谷类、鸡蛋、瘦肉、奶等富含优质蛋白、卵磷脂、赖氨酸的食物,保证生长发育中蛋白质的需求,还要注意多食鱼虾、绿叶菜等含钙食品以补充钙质。尽量避免反季节水果、油炸食品等易导致性早熟的食品摄入。

期望家长们在掌握了这些小常识后,能将其坚持应用于日常生活当中,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为了宝宝的安康,锲而不舍协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

热点聚焦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